当前位置:

红色株洲学党史:讲得好、传得开、办得实!

来源: 株洲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辑:夏文颖 2021-04-28 09:14:04
时刻新闻
—分享—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市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议精神,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充分利用株洲红色资源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抓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学党史

讲述革命军人的英雄故事

为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带有革命军人优良传统的故事和党史结合起来,株洲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充分利用单位优势邀请退役军人、参战老兵成立退役军人宣讲团等方式,从自身视角、亲身经历作为切入点,讲好党史、军史和国家的发展史。通过红色故事的宣讲,让广大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革命军人的本色与担当,从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图片

4月19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迎来了一位十分尊贵的客人——百岁老红军胡正先。104岁的老红军胡正先,1930年入伍,1938年入党,是一个有着83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是中国共产党历尽百年沧桑、风雨如磐、千锤百炼、与时俱进的亲历者、见证者。12岁,他在还没有步枪高的时候便参加红军;长征中,战斗惨烈,他曾48天没有见过粮食,见过太多生死瞬间;长征路后,他把仅有的一条毛裤赠战友,寓意着红军同舟共济、血浓于水的革命情谊......胡老的每一段精彩讲述都让人深受感动,备受鼓舞,激励着全体党员要铭记历史、懂得感恩、珍惜当下,将老一辈的长征精神、革命信念永远传承下去。

图片

3月21日,天元区“百名退役军人宣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庆党百岁生日”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启动,之后将在全区100个社区邀请100名退役军人在操场、会场、广场宣讲红色故事活动。

图片

4月8日,石峰区邀请战时二等功臣邱继祥同志为街道、社区及退役军人代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老兵宣讲”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

荷塘区选拔表达能力佳、感染力强、素质过硬的退役军人组建红色宣讲团,每月定期走进学校、社区、企业、机关单位及现役部队,开展红色宣讲“五进”活动。

学党史

传承革命先烈的红色基因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充分发挥烈士纪念场所在株洲地方党史学习的阵地作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整合优质红色资源,进一步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通过不断完善烈士纪念设施、深入发掘英烈故事、线上线下合力弘扬英烈精神等方式,让烈士纪念设施成为全市党员干部、社会各界开展党史教育、弘扬英烈精神的重要场所。清明期间,株洲市倡导文明祭扫、网上祭扫、就地祭扫新风尚,充分利用市县两级烈士纪念设施,设置集中祭扫点24个、搭建网上祭扫平台10个、开展烈士纪念活动195批次、参与网上祭扫6万余人、现地祭扫4万余人、市县两级烈士纪念园入园游客4万余人,在全市掀起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时代新风。

图片

4月2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职工、烈士家属、少先队员和志愿者共200余人在市烈士纪念园举行隆重简朴的“向烈士敬献花篮仪式”,通过向社会展出宣传版报、纪念版画、“倡导祭扫新风从我做起”万人签名等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形成重温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浓厚氛围。

图片

醴陵市开拓创新,贴心服务,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联合云广两地开通烈属视频远程祭扫直播通道,打造“新、活、全”的手机客户端祭扫平台,实现网上VR实景“云祭扫”,打破了时间、空间和地域的限制,这一祭扫形式,覆盖7个省,吸纳7万多人参与。

图片

天元区主动作为、用心服务,跨区联合湘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查阅史料、巡山找墓、多方搜寻等方式,全力帮助烈士后代找到烈士墓地,圆了烈士后代60年的夙愿,并将在烈士墓原址原貌上维护修缮,充分挖掘好烈士的事迹,将其打造一个活生生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传承好英烈精神。

学党史

办好退役军人的难事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落脚点就是要为群众办实事。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开门办实事,服务项目向群众征集,办理结果接受群众检验,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

图片

为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在拥军优属和社会救助中的重要作用,体现党和政府对军人、军属的关心关爱,4月20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慈善总工会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对株洲籍现役军人军属困难救助的方案》,届时将根据军人军属的实际困难给予帮扶援助,切实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

图片

全面推进“关爱退役军人工程”,累计与50余家行业企业完成拥军优属合作签约,设置服务网点600余个,服务网络遍及城乡,服务范围覆盖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驻株现役军人、退役军人普遍得到实惠、受到尊崇。

图片

茶陵县持续开展“四帮一扶持”活动,受理、审核解决困难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临时救助408人610200元,受理、审核解决重点优抚对象住院补助11人33800元。

来源: 株洲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编辑:夏文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退役军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