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死一瞬 常德34岁退役军人勇救落水老人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蔡文龙 陈仓颉 编辑:夏文颖 2021-04-22 09:47:41
时刻新闻
—分享—

“天啦,他真的好勇敢,是他把老人救起来的。”

4月19日,在常德市城区桃花源路与滨湖路交会处新河闸口上演了一场生死救援:一名男子将一名落水老人救起。事后,记者采访才得知救人的男子叫谌林忠,是一名退役军人。

4月19日17时30分,市民关军华像往常一样,从家里出来往新河闸口方向散步,几分钟后,她看到闸口附近,距离她约20米处,有位70岁多的老奶奶在河边洗套鞋,她的农具则放在河边。只见这名老奶奶洗完套鞋起身时,脚一滑,不慎跌落在河里。

“天啦,有人掉河里了,快!快!快救她!”不谙水性的关军华只得大声呼喊,并向周围散步的市民求助。

“老人的身子一截截往下沉,只剩一个头浮在水面了,漂离岸边大约2米开外,她不停地在水中挣扎,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关军华向记者回忆当时的情景,离自己50米开外,一名身穿黑衣外套、下身穿牛仔裤的男子,一边飞奔,一边脱衣脱鞋,甩掉身上所携带的手机和眼镜。

还没等关军华回过神来,男子飞扑跳入河中。只见他从后侧方游到老人身边,一把抱住老人。由于老人较胖,男子无法托举老人上岸。

这名男子突然改变营救方法,只见他用左手托举起老人下颌,右手来回划动,这才将老人拖到岸边。围观的群众也搭把手,合力将老人扶上岸休息。17时43分,这名男子救人之后,捡起自己的手机、鞋子、衣服等物品,就默默离开了现场,也没留下姓名。

谌林忠救人之后,捡起自己的手机、鞋子、衣服等物品,就默默离开了现场。(图片由关军华提供)

4月20日,记者通过多方打听联系上了救人的谌林忠。“当时我什么都没想,救人是出于军人的本能,部队有句话叫退伍不褪色,虽然我脱下军装,但军人勇敢担当、为人民服务的本色始终不能丢。”

谌林忠告诉记者,他今年34岁,2011年从南京军区某野战部队退役后,在常德某装饰公司从事销售工作,因业绩不佳,10多天前就辞职在家休息,准备另谋出路。事发时,他正好在家附近散步,听到呼喊声,二话没说就跳入河中救人。

记者:蔡文龙 通讯员 陈仓颉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蔡文龙 陈仓颉

编辑:夏文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退役军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