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优一先”好榜样|向禹清: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就是老兵永远的战场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红 编辑:舒信 2021-07-17 22:49:4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一步激发张家界广大党员学习先进、弘扬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情,即日起红网张家界站开设专栏,对张家界市推荐全国、全省及部分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对象进行集中报道。敬请关注。

801828f0b171bf45dc7296e0a087ed0.jpg

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近3000个日子里,向禹清(左)严格要求自己,不放松、不懈怠。

0495493dd86b15015aecf865913db5d.jpg

向禹清接受媒体采访。

d16eb4266604ce9509c5c2154b56364.jpg

屋场会现场。

红网时刻张家界7月17日讯(记者 张红)他叫向禹清,是一名老兵,也是一名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共产党员,现任张家界市委统战部民族宗教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张家界市委统战部派驻永定区天门山镇黄庄村第一书记。2018年10月,他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就是老兵永远的战场”。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近3000个日子里,向禹清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放松、不懈怠,为黄庄村留下了一支永远不会撤走的工作队,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回馈了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信任。

选优配强“带头人”

向禹清深知,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效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关键。

在黄庄村村支两委换届工作中,向禹清主动和老党员、老干部们沟通情绪、交流思想,引导大家大胆解放思想,培养选拔年轻干部。2021年2月,村支两委顺利完成换届,年仅28岁的大学毕业生刘健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实现“一肩挑”,32岁的女大学生刘瑜婵当选为村委会委员,并担任村文书职务,两委班子平均年龄39岁,一个干事激情足、群众基础好、工作作风实的富有朝气的两委班子顺利接班。

“喊破嗓子不如作出样子”。为给村里留下一支敢战能胜的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调动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向禹清鼓励党员带头发展产业,甩开膀子、作出样子。村妇女主任王美秀带头种植烤烟25亩,年收入近20万元,成为全村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还带动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烤烟100多亩。近年来,结合“四培四带”,先后将4名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支持8名党员带头发展种养产业,带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威信更高了。

扭住“产业”牛鼻子

向禹清深知,打赢脱贫攻坚战,党建促脱贫,产业是关键。

在产业发展上,向禹清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开“诸葛亮会”,一个屋场一个屋场的走访,一个山头一个山头的踏查。通过多次调研,多方比较,他了解到黄庄村野生粽叶资源面积广、品质好,可以探索大面积种植与开发。但由于近年来一些失败的尝试,干部群众顾虑较重。为打消群众顾虑,他三次带领村支两委和村民代表到桑植县龙潭坪镇、瑞塔铺镇等地现场学习考察,并邀请来专家深入黄庄实地考察土壤、气候等条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坚定大伙发展粽叶产业决心信心。目前,黄庄村已经与张家界康华粽业公司签订保底购销的战略合作协议,首期100亩粽叶基地已经建成,全村每年50万元保底收入中,70%将用于村民分红。

地处国家5A级景区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后花园的黄庄村,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条件便利,在建设“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的大格局中先天优势明显。向禹清着眼长远,积极引资引智,大鲵生态产业园、粽叶采摘体验园、航空旅游体验园“三园”整体谋划,有序推进,乡村旅游来势好。

画出最美“同心圆”

向禹清深知,作为一名统战老兵,打赢脱贫攻坚战,调动统一战线资源优势、发挥统一战线积极作用至关重要。

通过积极协调对接,张家界市湖北商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部分会员深入黄庄村组织开展“坚定发展信心、助力消费扶贫”主题党日和志愿服务活动,为村民朋友送去就业岗位100多个,采购各类农副产品价值15万元;农工党张家界市委联合市人民医院多次来到该村开展“义诊”,免费为村民送医送药;张家界市佛教慈善基金会为15名罹患重大疾病的村民送去了每人3500元的慰问金等等。

2019年底,黄庄村如期脱贫摘帽,综合成绩在永定区86个脱贫村中排名第一。2020年11月,黄庄村被省委统战部授予省级“同心美丽乡村”称号,美丽黄庄已经成为党建工作引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又一典范。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张红

编辑:舒信

本文为退役军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tyjr.rednet.cn/content/2021/07/17/96767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退役军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