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问访”到“问法”,长沙退役军人法律服务越来越暖

来源: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编辑:夏文颖 2021-09-22 09:31:11
时刻新闻
—分享—

“律师你好!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去年在一个小区当保安时,因病住院一个礼拜,保安队长却说我没有请假,是旷工,把我开除了!你们可以帮我解决这个问题吗?”望城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值班律师一上班就接到求助电话,随即和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一起介入这起案件,最终通过开庭审理,达成调解协议,为服务对象争取到3300元赔偿。

6月10日,长沙市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站揭牌成立。

2020年12月,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省司法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的通知》,要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共同搭建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优先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服务。长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市司法局闻令而动,在市、县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成立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站,组建“退役军人公共法律志愿服务队”,为来访来电的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各项法律服务,搭建起一条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高速通道”。

老兵谢贵武在开福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向律师咨询退休工龄问题。

自2021年6月以来,长沙市、县两级司法部门已累计向同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派出驻点律师167人次,总受理咨询量353起,为退役军人挽回经济损失40万余元。长沙市法律援助中心还为16名退役军人提供了法律援助服务。

申请人唐某退役后先后在三家国有企业工作,因故于1993年“下岗”,却没有依法办理正式离职手续,年满60岁的他无法享受退休待遇,仅靠亲属接济勉强度日。收到唐班长的法律援助申请后,长沙市法律援助中心立即为他指派承办律师。在多方努力下,劳动仲裁委最终裁决,认定唐某与其“下岗”前的企业至今存在劳动关系,为唐班长争取退休待遇打下良好基础。下一步,律师团队还将继续跟进该案件,通过协商或诉讼的方式,帮助唐班长解决退休和社会保险问题,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浏阳“老班长”志愿者(左)正在接待前来咨询的退役军人。

此外,长沙还将公共法律服务向全地域延伸。今年7月,浏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海选”,将100名“老班长”志愿者派往各乡镇(街道)服务站上岗值班,在为前来咨询问题的老战友们答疑解惑的同时,还引导他们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参与值班的张班长说:“我们接待老战友们来访,主要以自己的经历为他们疏导思想、解释政策,但面对一些复杂疑难问题,还是建议他们咨询律师,律师能够给出更专业的解答。”

恰逢9月退役季,长沙“退役军人公共法律志愿服务队”的律师们还主动申请在适应性培训会上为2021年退役的“老兵”讲授《退役军人保障法》《民法典》《合同法》等内容。

长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各级打出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一系列公共法律服务‘组合拳’,相信长沙的老班长们会更加愿意通过法律途径表达诉求、解决问题。”

来源: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编辑:夏文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退役军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