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大祥区:推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从“有”到“优”转变

来源:大祥融媒 作者:黄明利 胡晓建 陈志强 编辑:刘秋平 2021-12-28 12:05: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邵阳市大祥区板桥乡退役军人服务站荣获“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先进单位”称号,成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先进单位。

“有‘家’的感觉真好。”说起大祥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该区退役军人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大祥区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全面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就业安置、权益维护、帮扶解困、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等各项工作,有力推动了服务保障体系从“有”到“优”的转变,有效提升了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

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长为第一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制订下发了《邵阳市大祥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按照“五有”标准,投入260万元,高标准、规范化建设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板桥乡、百春园街道、紫霞社区、蔡锷村等一批示范性退役军人服务站,实现区、14个乡镇(街道)、98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中心)全覆盖,打通了政策落实、服务保障的“最后一公里”。同时协调机构编制部门,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要求,确保每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干部达到3人,村(社区)有专人负责。同时注重发挥退役军人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组建了15支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发展实名制退役军人志愿者610名,发动他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创文等志愿者服务活动,让“退役军人服务站”真正成为全区退役军人的贴心“娘家”。

积极倡导“老兵帮老兵、老兵管老兵”,在蔡锷乡试点成立老兵协会,协调处理退役军人难心事烦心事;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专门聘请法律顾问为退役军人开展法律咨询业务。两年来,累计接待服务退役军人3260人次,解答法律问题285件,化解纠纷36起。

针对退役军人创业需求和就业困难,大祥区打出“优抚+金融”组合拳,开展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培育孵化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手。举办“2020年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业务培训班”,组织参与市里多场“退役军人和军人家属专场招聘会”,扶持现有的退役军人企业和拥军企业做大做强,定向帮扶就业219人,开发公益性岗位19人,协商银行为84名退役军人达成就业创业贷款400余万元。并促成邵阳市就业创业促进会进驻大祥城南街道紫霞社区,指导辖区退役军人发展乡村产业,初步形成22个老兵创业基地。

为了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实现精准帮扶解困,该区共采集退役军人信息1.3万余人,按照一人一档的原则,建立退役军人常态化联系卡。两年来,全区累计发放困难援助资金320万元,累计帮扶家庭困难退役军人1871人次,想方设法为退役军人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持续营造退役军人的“温馨港湾”。

来源:大祥融媒

作者:黄明利 胡晓建 陈志强

编辑:刘秋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退役军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