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编辑:夏文颖 2021-03-22 10:03: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省委、省人民政府:

2020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强化厅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聚焦为退役军人搞好法治保障服务,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治水平进一步提高。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厅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厅党组书记亲自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将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意见列入厅党组重点工作,全力做好法治保障和服务。厅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听取厅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审定人大代表建议。厅政策法规处由原有3名同志增加到5名,新增法学硕士1名。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招录2名法律专业工作人员。聘请厅法律顾问,发挥政策咨询和服务作用。

二、注重完善政策制度体系。积极参与法律法规起草调研论证工作,特别是《退役军人保障法》征求意见时,提出的2条建议均被全国人大法工委采纳。出台我省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和军地合力推动退役军人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下发关于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工作的实施方案。制定厅党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等涉及会议文电、财务管理、后勤保障、行政执法方面10余项内部管理制度。

三、不断加大普法执法力度。制定《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方案》并持续推进落实。邀请法学专家来厅就《民法典:新时代公民权利宣言书》主题授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应省人大社会建设委邀请,分管厅领导到省人大就《退役军人保障法》做专题辅导,反响很好。利用厅门户网站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会同省人民检察院等开展潇湘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发现问题400余个,逐一指导整改到位。跟踪指导常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处理罗某某诉该局不履行法定职责行政诉讼案(终审常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胜诉),维护了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良好形象。联合省司法厅下发通知,部署安排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工作站)、村(社区)法律顾问为退役军人提供公共法律服务。

四、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制定《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指南》,规范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行政执法工作文书档案格式。在厅门户网站开设行政执法公示栏,公示行政执法有关情况。做好全厅行政执法证换证准备工作。参与省直部门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根据工作需求,为执法人员购置行政执法记录仪等设备,做到了执法全程影像化、规范化。法治建设信息化纳入厅信息化建设范围,形成“子模块”。

通过一年的努力,厅法治政府建设制度得到完善、水平逐步提升,但还存在短板弱项,比如机关干部庭审旁听等制度亟待完善。2021年,厅法治政府建设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部省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不断提升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治水平。

一是学习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将学习宣传贯彻《保障法》作为2021年的重要任务,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生动氛围。领会好《退役军人保障法》出台的重大意义,把握总体要求、理解立法原则、准确掌握基本内容。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将《退役军人保障法》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领导干部带头学、开展培训领先学、组织力量巡回讲、层层竞赛广泛学,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推动将《退役军人保障法》纳入全民国防教育和普法教育、纳入“十四五”时期普法重点、纳入“八五”普法重要内容,推动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二是严格规范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思维,牢固树立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责法定、权依法使等法治理念。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机制,依照《退役军人保障法》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配合有关部门稳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强化退役军人公共法律服务,维护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三是积极参与科学民主立法。积极参与《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修订工作,贡献湖南智慧。对照《退役军人保障法》相关条款,系统清理已出台的规章制度,做好立改废工作,确保协调配套。

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2021年2月26日

来源: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编辑:夏文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退役军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