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党百年 渌口故事】渌口英烈宋乔生(四):烈士忠魂千秋在 英烈故事永流传

来源:掌上渌口 作者:田婧杨 胡蓉 郭璋 舒琳 编辑:殷志敏 2021-04-19 17:30:48
时刻新闻
—分享—

宋乔生老前辈在江西大余县城牺牲时年仅38岁,百余年来,他的家人和后人一直在寻找他的安葬地点,但始终没有消息。近年来,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帮助下,宋乔生的后代在淦田老家为他修缮烈士墓,还写了一本传记,使得宋乔生的故事得以流传。

走进宋乔生后人宋光辉的家中,与寻常农家有些不同,屋内从大厅到楼道再到房间,墙壁上都悬挂着历年来与宋乔生有关的照片,像是一座小型红色展览馆。照片里出现得最多的便是与耿飚后人的合影,其中有一张烈士证,是耿飚上世纪80年代亲自代为申请办理的。

宋光辉:“宋乔生是耿飚的堂舅,他7岁到水口山找到宋乔生,后来一起生活了10年。在宋乔生的带领下,耿飚走上革命道路。”

宋光辉是宋乔生的侄重孙,他告诉记者,宋乔生一生未娶,没留下一儿半女,当初得知他牺牲的消息,父母和六个兄弟姊妹曾都想去寻找遗骸,却苦于没有经济和能力支撑,只得接连带着遗憾去世。百余年来,宋光辉的祖父辈和父辈们都靠务农为生,家庭贫穷,识字又少,没有详细的线索,寻找宋乔生遗骸的事就搁浅了。

2009年开始,事业有成的宋光辉终于有了时间,他先后去水口山、井冈山、江西大余等地追寻先辈足迹,探访烈士英魂,走访上百余人,行走数万公里,查阅史料回忆录数百万字,在耿家、市、区两级党史部门大力支持下,出版发行《井冈英魂、宋乔生传》一书,受到了党史专家与文学界的一致好评,宋乔生的革命事迹得已被广泛宣传。

宋光辉:“随着一辈辈过来,宋乔生的遗骸一直没有找到,这是几辈人的心愿,所以我应该要做这个事情。”

2020年,在渌口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宋乔生烈士墓得以在他的故土淦田建成,可遗骸却始终没有找到,听说自己伯祖父宋乔生的遗骸被埋在了某棵不知名的青松树下,宋光辉的父亲宋洪海便每天在墓旁栽树,72岁的他患有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并不适宜干重活,可他却坚持在墓地周围栽满青松翠柏,希望能让伯祖父万古长青、永垂不朽。

如今,宋光辉家还留着宋乔生留下来的两件遗物,一件是他刚到水口山时为家人打制的铜饭勺,一件是给弟弟读书用的铜砚盒。每隔一段时间,他们就会拿出来擦一擦,小心包好,以慰思念。

宋光辉:“家有英烈,无上光荣,守望初心,不负英名,我要告诉我的后人,家族的历史是我们的根,家族的英雄是我们的魂,把这个家族的荣光好好发扬光大,好好做人,给社会多增加一点正能量。”

来源:掌上渌口

作者:田婧杨 胡蓉 郭璋 舒琳

编辑:殷志敏

本文为退役军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tyjr.rednet.cn/content/2021/04/14/91847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退役军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