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籍烈士归根记丨为纪念蒋鸿高烈士,昔阳村民树了三块碑

来源:红网 作者:肖帅 丁晴 陈啸鼎 编辑:陈加宁 2021-06-28 11:27:3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6月9日,在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组织下,我省6市(州)7县(市)30名烈士亲属、故友、家乡代表,专程赴河北省石家庄市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祭扫安葬于此的11位湘籍烈士。红网时刻以“寻亲、祭扫、回访”为篇章,推出《湘籍烈士归根记》专题报道。

红网时刻记者 肖帅 丁晴 陈啸鼎 石家庄报道

为追寻光辉事迹,传承英烈精神。此次祭扫活动中,湖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特别组织了回访活动,通过走访烈士战友、亲属以及家乡百姓,铭记英烈初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近日,记者来到山西省昔阳县闫庄乡陈村,这里是蒋鸿高烈士的牺牲地。当地的村民告诉记者,为了表达敬仰之情、感恩之心,在当地纪念蒋鸿高烈士的碑石设有三块。

骁勇善战的他,带队抵御三倍之敌大获全胜

1909年,蒋鸿高出生于岳阳市平江县,1931年参加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参加长征,在部队历任班长、排长、连长等职。

抗日战争爆发后,蒋鸿高随八路军129师挺进太行,在昔阳(东)建立抗日根据地,参与组建晋东游击队、九龙支队等地方抗日武装并任九龙支队支队长。他在十分艰苦残酷的环境中,与昔阳县抗日军民一道展开不屈不挠的斗争。一次,他带领九龙支队在平定县张庄镇与3倍之敌交火,大获全胜。

骁勇善战的蒋鸿高不仅深受当地百姓爱护,也尤其注重对战士的培养。在此次回访活动中,我们见到了现年96岁高龄的离休干部赵满仓。当年才14岁的他,还是儿童团团员。自己正是在蒋鸿高烈士的指导下,学会了打枪。

爱民护友的他,为救护战友壮烈牺牲

据赵满仓回忆,1939年3月26日,蒋鸿高在昔阳县陈村附近训练新兵。一名新战士拉响手榴弹却未投掷出去,在这千钧一发之际,蒋鸿高临危不惧,机警地夺过手榴弹,并把战士压到身下,手榴弹在蒋鸿高出手的瞬间爆炸,蒋鸿高为救护战友壮烈牺牲。牺牲时,蒋鸿高烈士年仅30岁。

当年4月1日,陈村村民们将蒋鸿高安葬在村里的山坡上,并树碑铭记。新中国成立后,陈村村民更是为当地牺牲的烈士在村中树立了纪念碑,蒋鸿高烈士同样名列其中。2003年,在赵满仓倡议出资下,陈村村委会又重为其立碑,碑设置在村口的道路旁,背倚青山,以文记之。

赵录明是陈村本地人,在他儿时的记忆里,不论小学或是中学,每年的清明或是中元时节,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前来祭扫、纪念蒋鸿高烈士。退休后现正协助整理完善村中党史资料的他无限深情地说道:“就是到了现在,我们村里人也都会自发来到烈士碑前,表达崇敬与哀思。陈村百姓世代怀念,永志不忘。”

来源:红网

作者:肖帅 丁晴 陈啸鼎

编辑:陈加宁

本文为退役军人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tyjr.rednet.cn/content/2021/06/28/95935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退役军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