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袁晓容:退役不褪色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陈跃鹏 编辑:周蕾 2021-11-23 11:53:06
时刻新闻
—分享—

袁晓容,湖南安仁人,中共党员。原总参谋部的中校军衔军官,现任湖南都市学院专任计算机教师,兼计科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退役后投身教育教学工作,继续保持革命军人本色,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一丝不苟、尽心尽责,在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中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

出身农家 报效祖国

袁晓容于1978年01月出生于湖南省郴州市安仁县安平镇坪上村。1997年考入西安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2001年本科毕业于毕业后特招入伍服役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参谋第三部,2006年获得工程师职称,2010年考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全日制研究生,2013年3月在该校获得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硕士文凭。2017年7月份选择自主择业离开部队,8月到湖南信息学院任职,在电信学院从事一线计算机教学工作,2018年取得教师资格证和讲师证。2019年10月入职湖南都市职业学院,在计算机系任专职教师,兼计科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和党员,他热爱祖国,忠诚党的事业,并矢志不移报效祖国,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甘洒热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自工作以来,荣获3次嘉奖和1次先进个人。2021年6月获得长沙民办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任劳任怨 精益求精

20年前,袁晓容作为一名年轻中尉军官主动申请离开北京,去海南某新建阵地。当时的条件异常艰苦,生活很不方便,他任劳任怨,和战士们一起加班加点,赶在每年雨季来临前,完成了各项军事建设任务。并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编写了一系列业务工作程序,研发业务装备。先后5次荣获总参谋第三部技术成果三等奖,并获得全军技术成果奖1次,优秀干部1次。

成为一名专职教师后,袁晓容始终把教学工作摆在第一位。自从教以来,先后系统教过《计算机网络》《软件测试》《网络维护与组建》《路由交换技术》《网络安全》《移动通信原理》等十多门课程,他一如既往地任劳任怨,并把精心备课作为关键,在工作中精益求精。在教学中,他借力多媒体设备、网络课堂、学生自主学习平台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增加课程的信息量和趣味性,推动学生学习的内在驱动力,每年教学任务都超额完成且教学效果显著,教学水平和能力得到同行和学生的一致肯定。

2020年,他申报省教改课题《培养实践创新能力的计算机网络项目驱动教学改革研究》获得立项后,立即在班级里开展教学实践。课前准备、课中实施、课后总结,环环相扣。历经两个学期,通过整合各种教育资源,对学生进行分组实验、个性化指导,他们的实践操作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和参与课题研究等方面的能力都得到明显提高,课题研究进展顺利。

关爱学生 教师楷模

在工作中,他指导年轻教师进步,关爱学生成长。在湖南都市学院,徐伟、吴雅琴等新进年轻老师在他的指导下,快速了解了学校情况与教育教学要求。教学上,与其分享教学经验、探讨教学设计、内容取舍、难点重点、课堂组织等问题,他们很快适应了教学工作,教书育人能力、教学科研能力都得到了较大提高。科研上,邀请他们参与课题研究,与其分享科研经验,并就学术论文的撰写及科研课题的申报等问题进行交流和指导,堪称教师楷模。

此外,他还为学生免费指导计算机网络专业课,一个叫赵圆圆的女生在他的指导下,考上山东农业大学研究生;单亲学生董双雄在他的帮助下走出心理阴影,顺利完成毕业设计找到满意的工作。他还带领了学生参加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网络安全大会,激发他们对新技术的渴求和对生活的热爱。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新的起点,他始终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深情,对国家无限热爱,永葆军人本色,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阔步前行。

个人履历:

1.主持2020年省教改项目:培养实践创新能力的计算机网络项目驱动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编号ZJGB2020399,在研;

2.主持2020年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邮件过滤系统的研究,项目编号20C0446,在研;

3.参与2020年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MOOC背景下高职计算机应用专业教学资源平台建设研究,项目编号20C0449,在研,排名第二;

4.参与2018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 一种新的兴趣驱动的沉浸式网络教学平台、模式及评价机制研究,结题,排名第八;

5.荣获 2015年06月 总参谋**装备维修奖三等奖

6.荣获2007年12月 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技术**成果奖三等奖

7.荣获2010年12月 总参谋技术**成果奖三等奖

8.荣获2014年10月 总参谋技术**成果奖三等奖

9.荣获2015年10月 总参谋技术**成果奖三等奖

10.荣获2015年07月 总参谋部科技**奖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陈跃鹏

编辑:周蕾

本文链接:https://hntyjr.rednet.cn/content/2021/11/23/104231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退役军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