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伟人故里军地共谋就业安置韶山模式

来源:湖南军号 作者:蒋亚莉 杨扬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2022-03-17 09:16:27
时刻新闻
—分享—

乡村振兴的干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先锋、退役军人服务的模范,这是韶山市清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陈让海的事业标签。转业两年,由普通工作人员成长为副站长,见证了韶山市退役士官就业安置创新发展。

2020年4月转业回乡的陈让海,是首批参加公开招聘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试的转业士官。招考入编后,任清溪村网格管理联点点长、驻村工作队员,他与其他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全面实地走访调查,积极建言献策,协同扶贫专干做好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系统管理的核实处理返贫问题34处,政策未落实问题27处。“他为解决我们老百姓的困难,吃得苦、霸得蛮,是大家公认的好干部。”

图片

自2020年确定并推出“转业士官参加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试”这一创新性安置,两年来,全市共接收待安置转业士官29人,有9人招录乡镇事业编制人员,成为陈让海式的标杆干部。其余20人按照量化评分优先选岗原则再分配到在湘央企或在韶国有企业,安置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招录向退役士官倾斜,解决其干部身份,打通晋升渠道,也为基层执法、应急救援、乡村振兴等岗位补入人才。”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韩伟军介绍,全市把退役军人作为重要人才资源安置好、使用好、作用发挥好,形成了一套“顶层重视+政策倾斜+优中选优+阳光公开”的安置工作模式。

近年来,韶山市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将安置、就业工作列入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来抓。并多次召开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定各项安置政策、计划和方案,市委组织部、退役军人事务局、人武部、人社局等安置工作成员单位通力合作,打通“留位、综评、公招、监督”等各安置环节,探索出了一条“转业士官参加公开招聘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试”的创新性安置举措,并制定公开安置政策、公开考核分数、公开安置岗位、公开选岗和接受市纪委、社会监督的“四公开一监督”的阳光安置政策。

“用人单位用人才,退役士官强才能,推动双赢。”韶山市人社局局长郭心介绍了退役士官就业安置2年来的实践经验,在关系逐渐捋顺、工作模式日益成熟的前提下,待岗退役士官到重点项目、乡村振兴、退役军人服务等一线工作岗位,以工代培,加快角色转变。

近年来,全面落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业务培训、建立健全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退役士兵社会保险续接、退役军人专场招聘等配套工程,就业保障工作一站式服务。2021年超额完成新增退役军人就业工作任务,开创了韶山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新局面。

“喜迎二十大,部队官兵‘三后’问题,是政治任务、政治责任、政治担当。”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春风介绍,伟人故里军地传承红色基因,高位推动新思路和新方法,全方位保障服务,做到让退役军人暖心、让现役军人安心、让应征青年热心,“三心系统”模式催生韶山拥军模式,不断增强军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尊崇感,全市上下形成“拥军爱军”浓厚氛围。2020年,韶山连续五届被评为“省级双拥模范城(县)”,并首次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

来源:湖南军号

作者:蒋亚莉 杨扬

编辑:凌雨晴-湘潭站

本文链接:https://hntyjr.rednet.cn/content/2022/03/17/110176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退役军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