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家八口同长征的张家界籍95岁老红军侯宗元离世了 他完成了最后的心愿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李森林 编辑:舒信 2022-07-03 22:50:13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侯宗元离世,大家前来吊唁。

红网时刻记者 李森林 报道

7月2日,一个平常的周六,张家界的天气时而艳阳高照,时而有细雨沥沥,似乎预示着今日的不同。在守候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后,张家界籍95岁老红军侯宗元“回到了”家人身边,他完成了最后的心愿,是笑着离去的。

依稀记得2021年4月12日,欣闻张家界市永定区大溶溪光荣院有一位94岁高龄老红军,记者迫不及待前往,聆听《一家八口踏征途 满门忠烈赴热土——94岁老红军讲红色故事》。记得看到老人第一眼:一身干净、整洁的军装,军装上装饰着老人一生的各种“荣誉”。曾经,7岁的侯宗元跟随父母亲、叔叔、大哥大嫂、二哥和姐姐一家8口人,“上无片瓦,下无寸土”一起成为了红军战士。如今,老人见证着国家富强,人民安居乐业。

95457d25-169a-4853-84eb-8a9633ad81db.jpg

2021年记者采访老红军时拍摄照片,94岁高龄依旧精神矍铄。(资料图)

一年间,高龄却精神矍铄的侯宗元因为患病,身体每况愈下。侯宗元家人们知道他时日无多,便要求给他在乡下安葬。面对家人“回乡”的请求,侯宗元摆头拒绝,他说:“我是光荣院的人,光荣院就是我的家,光荣院的工作人员如同我的家人,我要把我的后事委托给光荣院的孩子们”。

在得知侯宗元“把自己的后事也交给国家”心愿后,市、区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永定区大溶溪光荣院立即行动起来,为了方便老人进出,光荣院把侯宗元从二楼搬至一楼,并安排专门护理人员照顾侯宗元的起居饮食,业余时间陪老人聊天。同时,每天由护理人员依照医嘱,分时间、分先后、分批次送药服用,确保最大限度护理老人健康。

也许是行将就木,侯宗元时常发呆、忧郁,经过和侯宗元促膝长谈,得知老人思念在甘肃成县因伤牺牲的父亲了。刻不容缓,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光荣院派出专人,护送老人前往甘肃成县祭奠父亲,回来后又把老红军和家人的一些照片放大加洗出来,整齐的挂在墙上,让老红军心灵有了慰藉。

1.jpg

一年间,侯宗元因为患病身体每况愈下。

时间推移,侯宗元和病魔的斗争也逐步进入“尾声”。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光荣院决定,就在光荣院为老人设灵堂,不辜负老人的临终嘱托。在墓地安置方面,前往金山陵园为老人选择墓地,金山陵园在得知侯宗元事迹后,为老人免费建立红色墓地,给老人最后的体面和尊荣。

犹记得上一次采访时,侯宗元勉励当代年轻人珍惜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奋发图强报效家乡和祖国,时刻铭记党的历史,坚定不移地往远方前行。老人的一生,无愧于党和国家及人民,正因为战争年代无数个“侯宗元”的前赴后继,才有了和平年代新一代国泰民安,我们定当以史为鉴,待之有为、必报中华。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李森林

编辑:舒信

本文链接:https://hntyjr.rednet.cn/content/2022/07/03/114647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退役军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