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老兵新传 | 刘波:军装换农装 昂首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编辑:杨雁霞 2022-08-07 12:51:0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不同岗位上继续出色工作、活出精彩人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来临之际,红网时刻新闻特别推出“新时代老兵新传”专题策划,记录退役“湘军”积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动人故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杨 娄底报道

“一床草绿军被,连接着天地宽,枕着故乡的土,盖着祖国的天……”退役21年,湖南珠梅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总经理刘波再次唱起这首《草绿军被》时,已经是在涟源市龙塘镇珠梅田凼千亩优质高产双季稻种植基地里,他铿锵有力的歌声随着一望无垠的金黄稻浪荡漾开来。

刘波是湖南涟源人,身姿高挑挺拔,面庞黝黑英气,眉宇间带着几分军人的坚毅。军装变农装,虽然获得过“湖南省模范退役军人”的荣誉,但他总说自己是“新型职业农民”。

“机器换人”实现水稻种植机械化

刘波的父亲是一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受父亲的影响,1996年,高中毕业的刘波因体型和成绩出众被选拔到北京卫戍区警卫某师服役。

在军营中的刘波。

2012年,回家探亲的刘波发现家乡大片的良田无人耕种,粮仓废弃了,小时候的玩伴也纷纷外出打工,这让他痛心疾首,“我怀念小时候的家乡,那时候早上有鸟叫,晚上听蛙鸣,还有黄鳝、泥鳅抓。”回家务农的念头在刘波心里愈发强烈。

说干就干,“汗水湿透衣背,泥巴裹满裤腿”从此成为刘波的工作日常,“那时候我不是在种地,就是在种地的路上。农闲时节,我不是在送货,就是在学习农业科技知识,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工作中的刘波。

刘波不仅自己干,还非常擅长向别人学习,主动团结和他一样志同道合的人扩大种植规模。2018年7月,刘波流转的土地已经达到1600余亩,他成立了湖南省珠梅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这么多的田,如何提高生产效率?刘波认识到现代化才是种田的出路。他投资购置无人植保飞机、高速插秧机、抛秧机等国内外各类大型农业生产、加工机械设备60多台(套)。这样一来,水稻种植的生产效率变高了,人工成本降低了,移栽密度也更精确了。

专利创新让水稻“玩”出新花样

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种植,刘波又面临新的挑战:如何拓展利润增长空间?种水稻三分靠天吃饭,遇到洪涝干旱都会大面积减产。如果想让公司良好运营下去,必须另找出路。

于是,刘波积极学习,先后参加了湖南省“千人境外学习班”等各种技能培训班。通过学习,刘波意识到科技创新对水稻增产增收发挥着重要的“定心丸”作用。

工作中的刘波。

刘波将学习到的科技知识及时运用到生产实际中去。他把流转的水田分为无公害优质水稻基地、农业技术示范推广中心两大功能区,以合作社为主体,采取“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运营模式,发展高效优质水稻产业。

除此之外,在湖南农业大学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刘波带领公司在统一配种、统一浸种催芽、集中育秧等方面,编制了一整套科学有效的操作规程,并和湖南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合作,进行水稻新品种的试点推广。就这样,刘波的公司先后种植和推广了优质早稻湘籼45号、早稻超级稻中嘉早17号、玉针香、晶两优华占等“湘米”系列优良品种。

工作中的刘波。

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刘波的公司已发展成为“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已授权的发明专利1项,正在积极申报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并成功申报湖南省无公害农产品种植基地。

“排头兵”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走进刘波的公司大院,一片生机勃勃,一条年产7000吨大米的精加工线“蓄势待发”。刘波信心满满地介绍说:“这个仓库是以前我们村交公粮的地方,我在这里有很多难忘的回忆,现在我把它买下来了。”

刘波获2019年娄底市“最美退役军人”荣誉。

近两年,刘波先是投资10余万元,建起了200多立方米的冷链仓储,为周边村民的农副产品、蔬菜等免费提供贮存服务。紧接着,他又着手兴建一个200多平方米的扶贫土特产超市,除吸纳脱贫户就业外,还能收购销售周边村镇的特色农产品,带动周边村民一起致富。

“他可真是个好人啊,当过兵的就是不一样。”刘自然是云河新村的村民,家庭条件较为困难,刘波知道后,主动吸纳他到自己的公司上班,如今,刘自然再也没有为钱发过愁。

“那时候可多亏有刘波啊。”云河新村支书刘齐胜感慨地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刘波向附近医院和龙塘镇人民政府捐赠大米数吨,还为30个特困家庭无偿送去大米和医用口罩,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那时候,工人无法上班,他就与家人轮流上阵,连轴转加工大米,并平价投放市场,自始至终没有涨过一分钱,米价稳了,民心就定了。”

如今,带领12名退役军人“转战”乡村振兴战场的刘波,决定继续和战友当好“排头兵”,通过就业和扩大农业生产规模等举措,带领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编辑:杨雁霞

本文链接:https://hntyjr.rednet.cn/content/2022/08/07/116985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退役军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