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老兵新传丨湘潭这140多座公厕,有了位优秀“所长”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杨雁霞 2022-08-09 09:28:0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不同岗位上继续出色工作、活出精彩人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红网时刻新闻特别推出“新时代老兵新传”专题策划,记录退役军人积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动人故事。

IMG_0162_conew1.jpg

退役军人刘浪。

IMG_0127_conew1.jpg

刘浪十几年如一日,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彰显出退伍军人的坚韧品质,为打造城区宜居环境、保障市民群众生活健康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斌 杨莉莎 湘潭报道

15年的时间里,刘浪一直“战斗”在艰苦环境里。“2007年,我到西藏当兵,在外面执勤可以穿件很薄的衬衣,但是一旦到了比较背阴的地方,就必须穿军大衣。高反、黄沙,那是司空见惯。”现在,高温、脏臭则是刘浪的“工作伴侣”,辖区内140多座公厕的清淤疏通阵地成为他新的战场。

但是,对刘浪而言,这都是已经克服的困难。这个因为看过电视剧《士兵突击》而成为家族里第一个去当兵的小伙子,如今已成为湘潭的名人,也成为一名新时代的“时传祥”式典范。

2009年退役的他,现任湘潭市雨湖区环卫服务中心管道疏通队副队长。2013年、2020年先后被湘潭市城管委评为最美环卫工人、抗疫最美环卫人,荣获湖南省“保洁员”大赛湘潭赛区第一名,2021年获评第六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2021年被评为中共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荣获湘潭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他带领的清池疏通班于2014年荣获省级“工人先锋号”,2017年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刘浪说:“在部队学习的老西藏精神、十八军进藏的精神,影响了我的人生。”

不顾世俗偏见,加入清掏队伍

2010年,退伍后安置到湘潭市雨湖区民主路绿化村环卫所从事渣土执法工作的刘浪,得知清池疏通班任务很重急需人手,毅然决定去当一名掏粪工。

家人不理解、不支持,同学和朋友也都认为他傻。清掏工作虽脏累臭,但他认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任何工作都需要人去做,职业或有贡献大小,却没有高低贵贱。

就这样,他在清池疏通岗位工作12年头,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了一曲城市美容师无私奉献之歌。对于当初选择,他无怨无悔:“从事清掏工作,身上总是带着异味,不方便走亲访友,与家人朋友相聚的机会少多了。不过看到清理干净的厕所,整洁的果皮箱,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班组任务繁重,带头挑起重担

雨湖区属老城区,100多座公厕有将近一半位于背街小巷之中,巷深路窄、曲折难行,机械疏通车辆根本无法出入,全靠人工劳作。

刘浪常年带领班组人员跳进各个粪坑,一勺一勺地清掏出来,再手提肩挑送到数十米甚至一两百米远的小型清运车上。他总是带头冲在最前线,挑最苦最累的活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班组成员做好表率。

清掏班留不住年轻人,大多干个一两年就想办法调走了。现有职工平均年龄55岁,偶尔也会有组员抱怨苦和累,他总会细心了解他们在生活中是否遇到了困难,家人是否有误解,耐心劝导,帮助他们解开心结。

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清池疏通班完成了清掏公厕千余座次,清运粪便几万余吨,疏通下水管道上万余米,维修安装果皮箱上千余个,为居民群众创造了干净整洁的宜居环境。

创新工作举措,提升服务效能

三伏之际,刘浪与同事不顾炎热,顶着烈日,汗流浃背地进行清掏作业。吸粪车储粪罐平均每周需进行一次清理,工人们要穿着雨衣雨裤,带上防毒面具,才能进入罐槽清理积压的粪土。

由于罐槽面积很小,全程须保持弯曲姿势。罐槽的进风口直径不到一米,通风效果极差,加上高温,每隔两三分钟就得出来呼吸新鲜空气,以免窒息。每一次清理须四个人同时参与,全程耗时一个小时以上。

他深感清掏的苦与累,思索着是否有较为便捷的办法,来代替现有纯手工清理。为此,他经常守在清理车旁,以“钉钉子”的精神钻研思考,与老师傅们沟通交流,虚心向他们求教。

在一次讨论中,他萌生了用疏通车高压水枪清洗吸粪车罐槽的想法,一经试验效果十分显著,现在两个工人在车外就可以将罐槽清理干净,全程只需要10来分钟,大大节省了人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克服艰难险阻,完成重大任务

2017年冬,湘潭市区连降大雪。凌晨5点刘浪带领工友们顶着刺骨的寒风和纷飞的大雪,连续奋斗10多个小时,将辖区70多座公厕入厕通道的积雪铲除,铺上防滑麻袋。

随着气温不断下降,许多厕所都上冻结冰。冲水箱冻结,大便槽粪便堆积阻塞,他们又一座一座挨个用高压冲洗车冲洗便池,用锤子、钢钎砸散冻结的粪便,冰碴子溅到头发上、衣服里,解冻后又脏又臭。

2017年7月和2019年7月,湘江湘潭段先后突发百年及两百年一遇的洪水,位于城区低洼地段的4座公厕被大水淹没。退水后,疏通班连夜作战,清理淤泥、清掏堵塞管道、清洗便池。由于疲劳作战,刘浪在2019年抗洪抢险清掏时,不慎削去了半片指甲,同事劝他去医院包扎,但他仍坚持不下火线,咬紧牙关贴了一个创口贴继续工作,经过连续12个小时的清理冲洗,终于将公厕恢复原貌。

2020年2月上旬,有媒体报道有医院在某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患者粪便中检测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以此提示粪便中可能有活病毒存在。面对风险,刘浪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恪尽职守,带领班组13名员工,每日轮流对辖区140多座公厕进行消毒,用84消毒液对公厕入水口消杀,用漂白粉对公厕出水口进行消杀,确保粪便不膨溢,切断传染源,阻断粪口传播。同时全面做好作业车辆等相关设备及公厕周边消毒工作,随时消毒。

不仅如此。12年来,刘浪累计在公厕中为失主打捞钱物和金器10多次,还经常义务帮助孤寡老人和社区困难居民解决下水管道堵塞问题。

退伍但不褪共产党员和军人的政治本色,刘浪始终坚守入伍和入党时的初心与誓言,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彰显出退伍军人的坚韧品质,为打造城区宜居环境、保障市民群众生活健康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编辑:杨雁霞

本文链接:https://hntyjr.rednet.cn/content/2022/08/09/117038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退役军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