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老兵新传 | 龙兵:挺身而出 争当冲在最前面的兵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白玲川 编辑:周怡琳 2022-08-16 14:17:5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不同岗位上继续出色工作、活出精彩人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来临之际,红网时刻新闻特别推出“新时代老兵新传”专题策划,记录退役“湘军”积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动人故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杨 白玲川 常德报道

走进湖南磊鑫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龙兵正在办公室忙碌着。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他作为全国老兵宣讲团的首批成员,也是湖南省唯一的老兵代表,在北京接受了为期一周的培训,开启全国巡回宣讲之旅。

2020年9月,龙兵作为10名基层代表之一,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主持召开的基层代表座谈会。近年来,他一直注重学习提升,艰苦奋斗,先后获得“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最美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

部队坚定理想信念

龙兵是桃源县茶庵铺镇茶庵铺村人,2002年,他光荣入伍,在江苏南京服役。在部队中,龙兵切实感觉到“严守纪律、严明规矩”的重要性,也深刻认识到“做什么事都没有捷径”,因此他一步一个脚印,用“许三多”式的韧劲,扎实提升体能和业务水平。

军营中的龙兵。

“那时候,被子叠不好,我就提早1小时起床,多叠几次;5公里跑步不达标,我就给自己加训,多练几次;驾车习惯难纠正,我就跟着师傅从头学,一步一个动作,直到熟练为止。”龙兵回忆道,“在部队我做到了自己以前从不愿意干的事情,但更多的是明白了身为军人的担当和责任。”

2003年,入伍还不到一年的龙兵参加了洪泽湖抗洪抢险,当时的场景至今还历历在目。“我看到战友们冲锋在抗洪一线,他们扛沙袋、堵缺口、转移被困群众。我印象最深的是我的班长,他连续多天奋战在抗洪一线,即使肩膀磨破了皮,双手起了血泡,也从不退缩,当险情一次次袭来的时候,他哪怕身体再疲惫不堪,依旧强忍疼痛冲在最前面。”那次经历,让龙兵明白军人一定要扛起保家卫国的责任,在组织和群众需要时挺身而出。

在五年的军旅生涯中,龙兵因表现优异,获评连队“优秀士兵”“演习保障先进个人”等荣誉。如今,他家里还保存着一只班长赠送的老军号,提醒自己永葆军人本色。

逆行重现军人担当

2007年,退伍后的龙兵选择自主创业,将部队中学到的驾驶技能运用到实践中,成为了一名个体货车司机。

2020年2月11日,正值湖北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际,龙兵在微信群看到公益组织急寻货车司机运送物资到武汉的消息,他果断报了名。

22.jpg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龙兵往返湖北11趟。

“车开到湖北边界的时候,周围已经没什么车和人了,只有导航一直提示我戴口罩。在那种情形下,我也担心被感染,可是我已经接受了这个任务,就应该像一名军人一样义无反顾地执行。”在忐忑不安中,龙兵将物资顺利运抵目的地。

第一次运输任务完成后,龙兵决定回家自我隔离,早日与家人团聚。临走时,一名武汉市民问龙兵:“龙师傅,你还会再来吗?”听到这句话,周围的市民也纷纷将期盼的目光投向龙兵,龙兵坚定地回答:“一定会来。”

就这样,龙兵坚持了32天,往返湖北11趟,驾驶里程达1.2万公里。为了不影响别人,龙兵干脆吃住都在车上。寒风刺骨,雨雪交加,龙兵裹着湿漉漉的军大衣瑟瑟发抖。更要紧的是,由于长期吃泡面,深夜两脚发软,差点引发低血糖。但是,龙兵没有放弃,他稍作休息,就马不停蹄重新出发。

对于这段过往,龙兵从不为自己邀功,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事,他说:“在部队,险情就是命令,退伍了也应该这样,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就要当冲在最前面的兵。”

真心传递人间大爱

驰援武汉,对于龙兵来说,算是一个偶然,但对于了解他的人来说,这是符合他性格的一种必然。乐于助人的他,在亲朋好友中口碑颇高。

茶庵铺镇松阳坪村孤寡老人唐玉田早已把龙兵当成了自己的儿子。老人独居乡间,无亲无靠,龙兵经常去看望他,为他打扫房屋,铺床叠被,买菜做饭。每次看着龙兵忙里忙外,老人都激动地拉着他的手,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21.jpg

唐玉田早已把龙兵当成了自己的儿子。

“从小爸妈就教育我要多做善事。参加公益活动既能帮助别人也能快乐自己,同时,也想给女儿树立一个榜样,让她在正能量的环境中成长。”龙兵说。

去年7月,河南遭受特大洪涝灾害,龙兵再一次站了出来。他联合当地公益组织,筹集、采购了价值25万元的物资,驰援河南新密袁庄乡。龙兵一行9人驱车10小时,将物资顺利送达,卸完货,他们马上又要投入到排水清淤、重建家园工作中。由于长时间浸泡在水中,龙兵手脚被泡得发白起皱,身上沾满了泥沙。

今年,龙兵在地方政府及交通运输部门支持下,与桃源磊鑫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桃源县鑫龙运输有限公司,在企业和货运司机之间搭起桥梁。公司广泛收集货源等信息,联系货运司机运货。目前,公司已和20多名司机建立长期联系,大家抱团取暖,规范发展。

谈起未来,龙兵信心十足。

“以前货车司机都是单干,接活不稳定,议价能力也有限。现在形成规模,合作方可以系统了解我们的车型、数量等信息,货源更加充足,司机的业务相对稳定,收入比以前要好一些。”龙兵信心满满地说,“开弓没有回头箭,往前冲就对了。”

“八一”建军节前夕,龙兵带着“新身份”奔赴北京,作为全国老兵宣讲团的首批成员,也是湖南省唯一的老兵代表,在京接受为期一周的培训后,开启全国巡回宣讲之旅。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白玲川

编辑:周怡琳

本文链接:https://hntyjr.rednet.cn/content/2022/08/16/117236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退役军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