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县红色印记㉖丨红色故事:一群烈士三代护

来源:红网 作者:周镜忠 李胜全 编辑:王杨 2022-09-30 09:06:5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湖南道县插花坪村红军烈士墓。周镜忠/摄

相关链接:专题丨道县红色印记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周镜忠 李胜全 道县报道

1934年12月,红三十四师余部在道县保安团的围堵下在插花坪与保安团激战,多名红三十四师战士在此牺牲。据相关史料记载,1934年12月12日,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率领两个班战士在馒头岭舍身掩护参谋长王光道等红军将士90余人突围,并约定在洪塘营乡牛栏洞村汇合。突围后的红三十四师90余人,在王光道带领下边打边撤,一路上遭到敌保安团和敌成铁侠旅的围追堵截。经过插花坪时,17名红军烈士中有三名幸免于难,其余的十四名红军战士壮烈牺牲。村民陈锦锡的父亲和曾召凤的岳父趁着夜色,冒着生命危险,把牺牲的红军遗体悄悄埋葬在插花坪村的山林里。

1935年3月,红二十四师71团按照中革军委命令,进入道县洪塘营乡插花坪、大洞田、牛栏洞一带,收容红三十四师失散人员,并在当地发展游击队员以壮大自己的队伍。成立游击队的当天,在插花坪举行了成立大会。成立大会选举陈天一为游击队长,陈炳河为副队长。红二十四师在道县插花坪一带的活动引起了道县、宁远、蓝山三县保安团的警觉,在三县保安力量的合击下,红二十四师及发展起来的游击队力量遭到镇压。陈天一、陈炳河、盘丘苟、黄小柏、陈培志等12名游击队骨干被杀害于插花坪的铁累岗。

在道县洪塘营瑶族乡插花坪村的山林里,长眠着1934年在这牺牲的14名中国工农红军无名烈士和12名游击队骨干。为了缅怀先烈,插花坪村的陈锦锡和曾召凤两位老人遵循父辈的遗愿守护着烈士们的陵墓。88年后的今天,他们两家三代人依然在为这些无名烈士祭扫。

时间淹没众生,唯有英雄永存。由于埋葬这14名红军战士时是晚上偷偷掩埋的,当时保留的历史资料不健全,他们的姓名都无法查证,但他们的英雄事迹一直在当地广为流传,当地群众一直坚守着为无碑、无名的烈士修坟祭扫,让英雄忠魂得到安息,让红色基因永远传承。

来源:红网

作者:周镜忠 李胜全

编辑:王杨

本文链接:https://hntyjr.rednet.cn/content/2022/09/30/118864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退役军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