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顺:退伍不褪色 “60”后退役军人的产业梦

来源:红网 作者:石小芹 刘文化 编辑:张鋆 2022-06-15 16:48: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6月15日讯(通讯员 石小芹 刘文化)走进永顺县盐井乡车溪村柳树坪烤烟种植基地,一片绿意盎然的烤烟叶映入眼帘,与清澈透亮的猛洞河构成一幅山水秀丽的美丽画卷。碧绿的河水间,一群村民带着劳动工具,正在渡过宽阔的河面,去往河对面烤烟地里做工。

微信图片_20220615150526.marked.jpg

永顺母亲河猛洞河从盐井穿境而过,自车溪村柳树坪入境,是猛洞河国家湿地公园的上游,水量充沛、水质优良,也是永顺县重要的饮用水源保护区域。在车溪村发展产业,既要迈开发展步伐,又要守住绿水青山,发展的同时,要避免过度开发。

60岁的杨世南,自1997年退役后,十几年以来,在外地开厂做生意,开阔了眼界,在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财富后,心系家乡的他决定回到村发展产业。去年来,在盐井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他发挥军人本色,凭着一颗坚定的决心,带领工人们涉水渡河,要把烤烟落地,圆了自己的“产业梦”。

在绿水环绕的田地间,一位身材高大、皮肤黝黑、头发些许花白,但精神焕发的男人正蹲在烤烟地里,一边仔细查看烟叶,一边指导地里的村民干活,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初见杨世南,很难把眼前这个看起来中年模样的人和60岁的老人联系在一起。

杨世南介绍,经过半年来的艰辛努力,烤烟基地从一片荒山,蜕变成一片生机盎然的绿色园地。目前,烟苗长势良好,只待丰收。他说,烤烟基地的建立,带动了村里20多名村民、脱贫户参与务工,为村民、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提供了更多岗位。

“家门口就能打工,一天有100元的收入,还可以照顾家里老人孩子,顺便养猪养鸡,挺不错的。”正在基地里忙着除草的余大姐说。

“回乡后,我一直不知道往哪里发展。去年我被作为代表邀请参加了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组织召开的‘乡村振兴院坝会’,村里和工作队支持我们农户发展产业,一开始我很犹豫,但是村干部彭玉香站出来带头种100亩烤烟,我受到了鼓舞,也萌生了发展产业、带领村民致富的念头。”杨世南说,正是彭玉香带头发展产业的决心,提振了他发展产业的信心,“果然,村里和党委政府给我提供了很多的帮助和指导,还带领我去示范点参观、学习烤烟种植技术。”

杨世南的烤烟基地目前规模200余亩,从开垦土地到移栽烟苗,都需要大量工人,带动了本村和乡内劳动力就业,预估可产烟叶6万斤、收益90万元,为20多位村民增收5000元左右。下一步,杨世南计划再扩大规模到300亩以上,继续为他的“产业梦”奋斗,助推盐井乡产业振兴、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石小芹 刘文化

编辑:张鋆

本文链接:https://hntyjr.rednet.cn/content/2022/06/15/113914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退役军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