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赤岗村军休所:“四项”赋能让红色资源活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编辑:宋芳 2022-06-22 17:23: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6月22日讯(记者 王杨 通讯员 易婷婷)军休老干部是一本活历史,他们身上坚贞不屈、艰苦奋斗的红色血脉,需要被赓续传承。长沙市赤岗村军休所现有军队离休退休干部212人,其中抗美援朝老兵45人,是长沙市抗美援朝老兵最多、红色资源最丰富的集合地。

为充分盘活红色资源,发挥好“红色基因库”作用,赤岗村军休所启动“赋能计划”,成立红色宣讲团,通过党史学习、资源挖掘、先进典型、红色课堂等多种形式为军休老干部赋能,充分用活军休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党的信仰,实现军休、社会双向赋能,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激本能 以党史教育筑牢初心使命

赤岗村军休所97%的离退休干部都是党员,要激发军休干部弘扬红色精神的内驱力,必须要增强党建引擎作用。赤岗村军休所先后为军休党员购买发放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等9本指定书籍,前往田汉、徐特立故居、橘子洲头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见学。通过召开“读书班”、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5名党委委员先后讲授党课6次,2次邀请长沙市理论宣讲团专家讲党课,3位军休干部代表现身说史,结合自身独特视角和奋斗经历讲授专题党课。

挖潜能 以组团发展增强红色后劲

军休老干部成立红色宣讲团

为摸清所内军休老干部红色底数,赤岗村军休所通过联络员上门调研,将资源摸底扩大到所外老干部,重新编辑采访收集老干部的典型故事10人,收集展示勋功章22份,收集老照片115张,编辑《军休暖阳谱》,协助市军休活动中心编辑《岁月无声》,请多家媒体对抗美援朝老兵进行采访。通过全面摸排,筛选出一批政治素质好、身体状况佳、有故事背景的军休老干部成立红色宣讲团,深化红色资源价值的阐释传播。

强动能 以先锋模范提升红色影响力

红色阵地吸引学生参观

为加大对所内有抗美援朝战争经历的,或正能量人物的宣传影响力,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赤岗村军休所在已建荣誉室、红色照片墙的基础上,在醒目处重新制作“致敬英雄”系列宣传栏,道路两侧安装中国传统文化宣传刀旗,弘扬爱国爱党、忠孝悌义的红色精神。通过红色阵地的建设,营造红色氛围,不仅潜移默化地影响军休干部向先进学习,发挥余热;还吸引外来学生、居民参观学习,真实感受红色文化的洗礼和感召。

提效能 以红色课堂实现社所双向赋能

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为用活红色资源,赤岗村军休所创新“红色课堂”,通过诗歌朗诵、知识竞答、微党课等形式,激发受众的兴趣和爱好,将走出去和引进来结合,先后吸引或走进中南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国建设银行等校园、企业,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赋能计划不仅让军休老干部的晚年生活变得更加绚丽多彩,也让社会吸收了更多的正能量,这也是赤岗村军休所探索的一条服务效能和社会效能双向提升的有效途径。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编辑:宋芳

本文链接:https://hntyjr.rednet.cn/content/2022/06/22/114175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退役军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