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老兵将两件珍贵文物捐赠湘西州博物馆

来源:红网 作者:周方 杨震 康昭新 杨冀 编辑:张鋆 2022-06-29 17:52:09
时刻新闻
—分享—

B441D239-1319-4FE4-A293-55C5214BEBA0.jpeg

湘西州博物馆工作人员上门征集文物。

红网时刻新闻6月29日讯(通讯员 周方 杨震 图片 康昭新 杨冀)一枚纪念章述说着那段艰苦卓绝的剿匪斗争;一张慰问证书,承载了党和政府对军属的无限关怀。6月24日,原湖南永顺军分区泸溪籍老兵李楚才将一枚珍贵的庆功纪念章和一张军属慰问金发放凭证无偿捐赠给湘西州博物馆。

BE88C3A9-4B5D-48F9-8C32-ED3485D36540.jpeg

湘西州博物馆工作人员倾听李楚才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

出生于1933年的李楚才,为湘西泸溪县人,于1949年11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系原湘西永顺军分区司令部参谋,曾多次参加剿匪战斗,后在泸溪县工商局工作至退休。慰问证书和纪念章为李楚才在20世纪50年代初工作过程中获得,被老人视若珍宝,虽历经七十余年却仍然保存完好。

D0E81464-B5C2-4208-A57C-8DC316B15439.jpeg

湘西州博物馆工作人员向李楚才颁发收藏证书。

这两件捐赠文物,一件是“1951年永顺军分区颁给李楚才的‘首届庆功大会纪念’胸章”,不同于湘西区党委、军区、行署颁发的“湘西剿匪胜利纪念章”,李楚才老人手中的这枚纪念胸章,是1951年湘西永顺军分区为表彰在肃清残匪战斗中作战突出的人员所颁发的,较为罕见。另一件则是“一九五一年湖南永顺军分区发给军属李厚福慰问金人民币三十万元的凭证”,为湖南永顺军分区对贫苦革命军人家属李厚福进行资助的凭据(注:李厚福为李楚才祖父)。

9729A83E-0035-4505-B1A9-2B5DB2E6D325.jpeg

湘西州博物馆与李楚才互赠纪念品。

“纪念章是我军旅生涯和参加剿匪战斗的见证,是最难忘最珍贵的回忆。而祖父把这张慰问凭证保存下来,是想让后辈铭记党的恩情,始终对祖国和人民怀抱一颗赤城之心,激励他们砥砺品行、踏实奋进。现在我把它们捐出来,一是希望更多人通过实物见证历史,二是希望这些老物件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博物馆就是它们最好的归宿。”年近九旬的李楚才老人从州博物馆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捐赠证书激动地说到。

9E1E63E8-C9DD-4AC4-B93F-CCDA81C46768.jpeg

李楚才为赠送给湘西州博物馆的回忆录题字留念。

接下来,湘西州博物馆将做好捐赠文物的保护与展示工作,继续加大对红色文物的征集力度和对文物背后故事的挖掘,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其在新时代的宣传教育作用,积极传递红色文物所体现的时代价值。

文物简介:

名称:1951年永顺军分区颁给李楚才的“首届庆功大会纪念”胸章

271CC974-695E-448F-AB12-3F37C4422A2F.png

年代:1951年

材质:合金

尺寸:直径3.3厘米

这枚纪念章为合金材质,整体呈圆形,背后有别针,保存基本完整。正中为持枪解放军形象,由内向外依次为黄色麦穗、红色军旗、黄黑齿轮图案分层环绕。正下方印有“1951”“永顺军分区”“首届庆功大会纪念”字样。正上方的五角星及镰刀锤子式样,昭示着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给湘西地区带来了新的气象。

该纪念章为湖南永顺军分区为表彰在湘西地区肃清残匪战斗中表现突出人员颁发,于1951年在永顺县召开首届庆功大会时颁发给李楚才。纪念章较为少见,是解放初期党领导下的军队为湘西地区创造安定社会环境而奋斗的见证。

名称:一九五一年湖南永顺军分区发给军属李厚福慰问金人民币三十万元的凭证

8717B9B5-F12A-46A2-93BB-9BB2DA7951AD.png

年代:1951年

材质:纸

尺寸:长25.2厘米,宽17.7厘米

该凭证为1951年湖南永顺军分区发给李楚才祖父李厚福的军属慰问金凭证。纸质,长方形,为手写石印印刷,宋体字,从右至左竖行排列。右下角有蓝色钢笔书写的“湖南永顺军分区干部管理部”落款,并盖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湘西永顺军分区干部管理部”红色阳文印。保存基本完整,有折痕、污渍多处。在凭证中,永顺军分区对李厚福孙子李楚才进行表彰,表示中央人民政府拨出一批粮款补助贫苦革命军人家属,并勉励军属克服困难、为建设祖国而共同奋斗。补助金额为人民币三十万元(旧币币值,合新币三十元),以折合粮食三百斤形式发放。

该慰问凭证,不但表达了党和中央人民政府对革命军人家属的殷切关怀,也是军民鱼水情的良好见证。同时,凭证中注明的慰问金额和“以粮代币”的发放形式,亦对解放初期湘西地区的社会经济有较高参考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周方 杨震 康昭新 杨冀

编辑:张鋆

本文链接:https://hntyjr.rednet.cn/content/2022/06/29/114457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退役军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