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学院20名退伍大学生担任军训教官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王嫦玮 杨小艺 陈炳良 编辑:刘顿 2022-09-25 16:33: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25日讯(通讯员  王嫦玮  杨小艺  陈炳良)“动作还不够标准,手臂再伸直一点”“抬头挺胸、小腹收紧......”整齐的队列方阵,铿锵有力的步伐,嘹亮的作训口令,随处可见的斑斓“迷彩服”,点“燃”了整个校园。近日,怀化学院2022级新生军训正如火如荼地开展,20名优秀退伍大学生士兵担任此次军训教官。

1

退伍大学生徐小伟担任教官。(李芳摄)

给新生带过训,同洪灾博过弈

教育科学学院20级小学教育专业徐小伟,是一名退役武警,对于在部队难忘的回忆,他讲述道:“印象最深的是一次长达一个月的抗洪抢险任务。临近退伍突发洪灾,我们奉命去抢险,虽然很苦很累,但觉得很值得!”

“立正,稍息,向后转,齐步走……”曾在军营带过训,也给三届新生带过训的徐小伟似乎比平常人更有耐心,带着新生们一遍遍练习转体、踢正步。他说:“只要认真教,就没有学不会的‘兵’,学弟学妹们很有组织性、纪律性,大家都很服从学校的安排,无惧艰难。希望他们能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把握这次军训机会,夯实大学生活之基!”

2

吴沅橙向新生讲解动作要领。(李芳 摄)

以前守卫国境,现在守护新生

物电与智能制造学院20级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吴沅橙曾服役于北部战区。身为通信兵的他,曾多次顶着炎炎烈日、冒着雨雪风霜,每日在中朝边境跋涉40千米,只为保持通信设备正常运转、避免失联。

“吴教官很温柔很负责,不辞辛劳地为我们纠正和亲自示范每个动作,一直给予我们鼓励,在我们心里,他是一个暖心的大哥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赖雅沁说道。这是吴沅橙第二次带训,结合之前带新生军训的经历,他的温柔式教学更能拉近与新生们的距离,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大家,让大家在快乐中习得技能。“我希望22级的学弟学妹们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未来积极进取,带着这份快乐去造就更好的自己。”他说道。

3

秦峰为新生整理着装。(李芳摄)

玩得了汽车,带得了“新兵”

黝黑的皮肤、锐利的眼神、坚毅的面庞,身着笔挺“迷彩服”,尽显英姿飒爽。见到秦峰时,他正在亲自为新生整理着装,指导动作。秦峰是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级法学专业学生,曾服役于东部战区,是一名空军汽车兵。“带训各空军的汽车兵,考核他们的专业技能是我在部队的主要工作任务。”秦峰介绍道。

对于此次担任军训教官,他表示:“退伍,但不褪色,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想为学校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把部队优良的作风和光荣的传统带到学校里来。今年是我担任教官的第三年,我觉得军训对于我们大学生很重要,以后我们很可能不会接触到任何军事化训练,这是我们人生中宝贵的一次体验。希望22级的新生们好好把握!”

穿上军装是使命,脱下军装永葆本色

20级环境设计专业赵辉是此次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的军训教练总指挥,赵辉2018年至2020年服役于北京某部。2020年北京第一波新冠疫情爆发时赵辉“闻令而动,‘疫’无反顾”坚决服从命令、冲锋在前,积极奋战在抗疫一线至同年七月,荣获三等功。

这是赵辉连续第三年带军训,“每年都会出现肢体不协调的同学,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军训更多的是为了磨砺大家的品质,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很自由,希望他们能通过军训有更强的集体意识和组织意识,通过他律学会自律不虚度光阴。”他说道。

看到教官们英姿飒爽、一身正气的模样,新生们纷纷流露出仰慕的目光。“教官们的一言一行令我深受感触,今后,我也希望能够获得参军入伍的机会,像他们一样彰显军人本色!”新生们纷纷表示。

“希望通过14天的军训,不仅是完成军事训练任务,更要加强学生吃苦耐劳、严于律己的优良作风,塑造学生坚毅不拔的精神,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增强爱国主义精神。”怀化学院武装部军训负责人米亚说道。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王嫦玮 杨小艺 陈炳良

编辑:刘顿

本文链接:https://hntyjr.rednet.cn/content/2022/09/25/118680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退役军人频道首页